太極柔力球發展與現況

 

      1991年,大陸山西大學體育系白榕教授在體育教學的過程中,偶然的際遇與領會,嘗試運用將水球不跑不跳,好接好拋的特性,用圓型劃弧作互拋,他發現接球時能以柔化剛,以進合出,借力打力;完全符合太極拳運動的拳理;經過不斷的實踐與努力,創出了目前最夯的球類運動-太極柔力球

1996年,中國國家體協將太極柔力球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2002年中國老年體協成立柔力球推廣工作組,廣編基本套路,發行各種柔力球教材,大量培訓教練與裁判員,並且訂定比賽規則。至今參與柔力球運動之人數已遍佈全中國各省,現今世界各地也都大力推廣柔力球運動,立足於世界體壇,期待能進入奧運盛會。

2003年,大陸北京更是將柔力球列入中小學的體育課程選修教材,皆受到教師與學生們的一致好評;而目前大陸全國體育大學也將此項運動列入正式選修課程。

20055月,在台灣新竹縣的胡春桃園長,接觸柔力球這項運動後,也從大陸引進回台灣推廣,並成立新竹縣市柔力球協會台灣NO.1球隊。大力培養學校師生,如朝山國小、教育大學等20幾所院校,而日本引進柔力球比台灣早5年,也已成立柔力球協會運動。

20115月,中華民國柔力球協會正式成立,同 年11月舉辦城盃國際柔力球邀請賽,藉此在國際交流上能大大提升柔力球之能見度與國內球友之技術與水平。

 

柔力球健身運動

 

柔力球的競技性,表演娛樂性,健身啟發性,非常適合中老年人的運動需求,退休的廣大群眾成了柔力球運動的主角。

    柔力球基本球具為:一支拍子及一顆球;動作全部以擺動、劃圓、旋轉為基礎,一動全身皆在動,環環相扣,連綿不絕,對全身關節臟腑起了舒展與活化的作用,消除酸痛,更能減少疾病的發生。

隨著柔和優美的音樂聲打柔力球,更能怡樂身心,平衡陰陽,每個動作講求圓順到位、飽滿,使橫隔膜升降起伏,自然的深呼吸,使肺部換氣功能更平和,新陳代謝更順暢。

柔力球還能自創套路,啟發腦部創意,活到老學到老,活的更健康更有智慧。

 

 新北市三重柔力球隊 歡迎你們的加入,祝福大家,平安快樂 

柔力球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