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鬆十要-虛靈祝大彤

 

道家哲學,太極拳身體是載體,練鬆柔功先要理解「中空道通」空瓶子才能裝進美酒佳釀。「空瓶子」是將心神意念鬆弛、安靜排除雜念心態放鬆您的「腳、踝、膝、跨、腰 、肩、肘、腕、手」理解中空通道,而達心神領會之境。
 

 九鬆-即放鬆身體的九大關節

1.腳:其根在腳,勁起於腳根,由脧而腿而腰,一氣呵成。雙腳與大地融為一體,腳趾舒鬆,如踩棉毯。
 

2.踝:腳腕不動,有熱脹感,從腳鬆向上,管道暢通,節節貫串,周身鬆通。
 

3.膝:鬆腳用意提,膝不負重臀部尾閒坐後腳跟,腳尖、腹股溝、前額三點成一線。
 

4.胯:鬆胯要與提膝,鬆腳鬆踝貫串,意經髖臼穴向兩側突出,往下鬆檔開一線。在意念支配下做運動。
 

5.腰:承上起下體之中櫃九曲珠活似車輪,「命意源頭在腰隙」腰是空無的要將腰練空,遇有上下左右轉身動作時,以鬆腳、鬆腰解之,如偏倚在重心找問題。
 

6.肩:肩是呼吸總「氣門」,肩寒全身僵、氣上浮、肩硬全身滯、腰緊受制,盤拳勢勢鬆肩,在陰陽轉變鬆腰同時鬆肩,從夾背左右意鬆至肩,後雙肩下鬆。
 

7.肘:肘滯上肢、僵、肘僵身難防,練拳要鬆肩垂肘,有一肘鬆到腳,巨力難進身之說。
 

8.腕:太極拳的腕骨要鬆開、靈活、不能動,以鬆腕取勝,腕有有全身受制,沈肩垂肘,先展指再鬆腕,腕自然舒鬆。
 

9.手:指關節要節節鬆開,舒掌展指,太極拳修練形於手指,「妙手空空」變化無窮。
 

● 十要-即要求身體的個部位亦應配合九鬆,互相適應的放鬆。

1.臀:在太極拳中主身形中正,拳論曰:「尾閭正中神貫頂」尾閭是脊椎的根部,臀部下收呼吸自然深沈安舒,會陰上提易於放鬆,直接影饗各部位的修練。
 

2.溜臀:動則臀下溜,手抉有下溜感。
 

3.襠:在會陰穴兩側,會陰與百會上下相對呼應,自然疏通任督二脈,拳經曰:「尾閭正中神貫頂,滿身輕利頂頭懸」,太極拳以圓 襠,擋開一線為佳。檔圓脖鬆步法自然變經,稍中用力即受人制,練家要警惕。

4.收腹:臀襠鬆活,腰空,背圓靈活不滯,使全身鬆開,虛實變轉,開合自然「腹內鬆靜氣騰然,體內輕鬆不瘀阻」呼吸順暢深沈。這是收腹效果。拳家有「氣卸到足底,上下相隨人難進」用腳呼吸,他的腹部給人感覺是深不可測的洞。氣沈丹田不一定是上乘功夫,練家不可不察。
 

5.腹股溝:小腹兩側各有二條向下走向的溝,吸鬆腹股溝對太極拳的身形、重心的變轉十分重要,拳法要求腳尖、膝尖、鼻尖三點相對之勢。
 

6.胸:胸部放鬆,有關周身鬆三大局,胸部放鬆與鬆肩關聯,應輕吸胸肩間之胸窩的部位,胸自然展鬆,聽勁有追不上的感覺,似有一個深洞。
 

7.背:空胸自然背部活圓作龜背,空腰脊椎自然節節上拔鬆至頂,有氣溫周身,滿身經刺之感覺,空胸圓背的過程中,空腰、脊椎節節上鬆的同時,脊椎有脹熱感,有粗大的感覺,你的背部功夫就已顯現出來。
 

8.頸:虛鬆胸腰背之後向上是鬆頸,靈活頭部,有「猴頭弛頸」之說,收下頷,平眼平視為準。

虛靈神頂-即腰背頸緊張,僵滯不利中樞神經對全身器官各系統的調節,頭部僵緊,不和平衡,心腦意念僵緊,影響全身放鬆,練家能做到頂上虛靈,自有ㄧ種新的感覺。